前陣子公司有件案子需要去戶政

所以連跑了三天

也因為這樣    

更瞭解其實有些公家機關私底下是很親民的

ex:戶政

 

day1

因為申請的文件歷史過於攸久

所以戶籍員請出他們的主任

通常這樣情形下大概有百分之60不妙

但還好主任出來之後有認真看了文件

她說: ok  可以辦  呼~  

因為戶籍員說  我要申請的資料是明治39年前後的文件

所以人一定要在現場   不然她要幫我送大宗

而送大宗通常要一星期之後才能取件

but  我們很急耶! 

就這樣在戶政坐了一個早上+一個下午

 

day2 

一早就又來戶政上班了

戶籍員人很好   她說她可以專辦我們的案子

但前題是  

今天我還是要在戶政一整天

哦~ 昨天坐整天了   今天應該沒差

 

閒著閒著無聊之際

開始張望右邊的民眾辦什麼業務

PART1 結婚登記

實況轉播一下當天的vcr

 您好: 請問你要辦什麼業務?

 我們要辦結婚登記

 好的!那證件印章請給我!

時間過了二分鐘後  

戶籍員拿出一張A4的紙張說: 先生  我們戶政可以幫你們製作一張結婚紀念的卡片

您只要上傳你們的合照到我們的信箱

在業務辦妥的同時   結婚紀念卡片會一拼製作完成哦!

請問你們有需要一同辦理嗎?

哦 ! 好啊!

就這樣這對新人光選照片選了約二十分鐘  (也太久了吧)

而戶籍員也這樣邊辦業務邊等他們選照片

吼~會不會太親民了

終於他們選好了  也上傳了    (過了五分鐘)

主任拿著他們的結婚紀念卡片雙手贈送給他們 

而且現場還有結婚進行曲的音樂    噗! (還有握手)

重點是   每個戶籍員都要拍手  (祝福的意思)

那民眾要不要拍手呀?小尷尬....

 

PART2 除戶

您好:請問您要辦什麼業務?

我要幫我哥哥辦除戶

麻煩證件請給我

接著聽到一句讓MOM傻眼的事

除戶也有紀念卡片?  是.. 有沒有搞錯

而戶籍員問的好仔細

 請問大概何時要出殯?家祭幾點?在哪邊之類的

吼~ 原來辦除戶需要經過這麼多關卡哦!

 

後來出生登記也有紀念卡片

主任會親自出來恭禧爸爸OR媽媽

噗~ 這應該是除了辦正事之外MOM最大的訊息收穫

以前都不知道有這款事情

原來戶籍員要做這麼多事情

 

PART3 人別確認VS自然人憑證

這個好笑

那天有對看起來年紀不大的小情侶說他們要辦自然人憑證

戶籍員也詳細的解說自然人憑證有什麼好處

資料及卡片都完成後

那位民眾問: 請問為什麼出國要辦自然人憑證?

戶籍員: 出國!不需要辦自然人憑證呀!

民眾:那為什麼旅行社說要叫我們辦?(拿出文件來)

戶籍員: 他不是叫你辦自然人憑證  是叫你辦人別確認

這二個是不一樣的

民眾:吼~ 那怎麼辦?我辦錯了

哈哈~~ 連幫MOM查詢明治時代的戶籍員忍不住也笑了

這個民眾真的有點誇張

 

day3 最後半天

因原先的戶籍員休假   所以同事代理

民眾辦的業務算正常   只是戶籍員真的很愛聊天

EX: 你身份證上的照片比較瘦  本人就還OK

EX: 你辦這個文件是要做什麼的? 什麼用途?

EX: 為什麼你爸爸不自己來辦?請你來辦?

類似這種超關心民眾的對話

 

也因為這三天的實習

瞭解到戶政人員真的非常的親民耶!

熱心又熱情

也謝謝協助MOM完成明治、 光緒、日據時代戶籍資料的戶籍員

3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