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我老了
我能身體健康
可以自給自足
如果能成真    那就太好了
這陣子上班途的路上
路旁有一輛中型巴士
我看見
車子裡的輪椅上坐滿了好幾位婆婆及老伯伯
大家一個個輪流被推下車
然後一個個被推進醫院看病
每天幾乎都會遇見他們
每看一次也就想起奶奶一次
曾經奶奶也這樣被載來載去
身體不舒服就會直接被載去醫院

遇到嚴重的情況就會直接辦理住院
奶奶最討厭藥水味了
如果她可以選擇的話
她應該是打死不去醫院的人
但沒辦法  人老了  就要服老
她連說不要的力氣也沒有
身體部份的機關都舊了
能修就修
不能修   那就看還能如何保養

醫生說
能維持原狀算是不錯的
因為真的要把機關修好
老實說  這是不太可能的事
不要越來越壞算是幸運的
我記得奶奶在安養院住了四年
這四年當中
她從一開始的抗拒到不得不接受這個事實
其實看在眼底每個人真的都很不忍心

但人就是有多種的無奈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考量
弱者終究被犧牲
我們想的跟奶奶想的始終不能交集
所以她傷心難過
我們也傷心難過

最後不得不這樣想
至少奶奶在那邊有基本的照料
我們不用擔心她三餐當一餐吃
也不再害怕打回家的電話沒人接 
 
 
 

雖然有很多理由輪流說服著自己
但始終無法兩全的照應到奶奶的心情及大家的心情
還記得那時候最害怕接到安養院的電話
通常都是被通知奶奶身體狀況不好
需要住院或是如何如何
奶奶天生駝背    很小一隻   
又瘦又乾

偏偏又遇上牙齒都掉光了
所以到了後期只能靠鼻胃管餵食
我知道這樣很不舒服
但也只能一再的安慰她    
我跟奶奶可以像朋友
我們很愛聊天   
聊以前小時候  也聊現在
無所不談
只是後期身體越來越不好

甚至已經無法開口講話
所以主角變成一個人

常常在她的床前自言自語
在安養院裡遇到夏天時
我會幫她擦涼涼的藥膏
看一下她耳朵有沒有耳屎
遇到冬天時
我會幫她手腳都擦上乳液 

然後翻開她的眼皮讓她看看我  
雖然奶奶已經離開快四年
但卻感覺她在身邊一樣
希望妳在另一個國度能開心的生活著
也謝謝妳帶給我的全部
參與著妳的老年生活
也更明白健康比什麼都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