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長媽咪說
如果家長陪讀時情緒有點接近"快爆"的時刻
可以翻開那本黃色(兒童讀經教育理念簡介)
然後翻到第8頁
或許就可以稍微緩和當下的情緒
其實陪伴na讀經也好一陣子了
她有什麼"出頭"或是有什麼"狀況"
大概就那一些
東摸西摸類:寫字  畫畫   
心不在焉類:玩玩具  發問問題
精神不繼類:猛打哈欠  想睡覺
身體不適類:感冒  流鼻水
有時候  真的忍不住的想扁人
這時候我們會休息幾分鐘
上個廁所  或是  透氣一下   深呼吸一下
"冷靜冷靜" "這是一種考驗"
老天爺出的作業   給我們的經歷
每次總是不斷的這樣跟自己說
回家後吃飽飯   我會先看一下本週的進度
如果進度還ok   我們大概八點會上樓讀經

如果進度有多一點點
我們大概七點四十分會上樓讀經
一般來說看中場休息的時間來決定讀經的時間
有時候可以準時一個小時下課
有時候就要再多加個二十分鐘
到目前為止   na還是有點浮躁靜不下來
指字的專心度還有待加強
但只能慢慢的調整
雖然她感覺心不在焉 
但讀經接龍時  卻可以接的上    下一句 (厲害)
有時候自己唸錯    她還會糾正妳 
mom:不是這樣唸啦~~ 噗~ 聽力不錯~
除了之前分享的讀經時  我們會玩圈字的遊戲
帶讀完一遍後   我會請na圈出她認識的字
真的認識的字才能圈
不認識的字不能圈
就這樣我們的課本被她畫的像準備高考一樣的亂

而在她圈字的同時  自己也能調整情緒
na是個笑點很低的小人
你光是臉部抽筋   或是   突然講了一句什麼話
她就可以笑到不行   然後還會說"再說一次好不好?"
前幾個星期開始     到了讀經接龍時段
我們玩起猜拳的遊戲   如果我贏
我會說瘦的先    然後就自顧自的先唸起來
這時na會很不服氣的說   喂:我才是瘦的好不好
接著精神來了再猜一次
這次換我輸   我說那胖的先
她就會開心的說   你先啊   你比較胖
噗~~ 玩這個遊戲不會超過二分鐘
但卻可以讓她的精神再次充飽   也這樣也ok啊  是不是~~
當然也有起衝突的時候
這連黃色那本第8頁都沒辦法處理時
我會很嚴肅的問na
到底是mom讀經還是你在讀經
為什麼都是我在唸  我在指字 
妳呢? 
na會低著頭不發一句   或是翻白眼
有時候真的會氣到想奪門而出
深呼吸一下   還是要趕進度
因為1-5的時間真的很緊迫
分秒必爭啊~~
其實陪讀不僅僅要有心之外
真的要有方法

每個小人的狀況都不一樣
別人的讀經的方式或許適合a  但不代表也適合b
身負重任的自己只能一再的找尋適合na的方式
這個不行   就再換別的
這個不好笑了   就再想別的
只要盡力了   其他的就交給老天爺吧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i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